了解日本留學的住宿方案

留學日本多元住宿型態

文章目錄:

  • 尋找在日住宿為前進日本做足充分準備
  • 學生宿舍
  • 學生會館
  • Share House
  • 寄宿家庭
  • 一般租屋

學生宿舍

「學生宿舍」分為學校自行經營、以及與學校簽有合約的民間不動產兩種類型,在住宿選項尚未多元化之前,通常是留學生的第一首選。其主要特點為生活上所需的基本配備一應俱全,如床鋪、桌椅、衣櫃等,學生們最為在意的網路通常也都包含在內;雖然因為價格低廉,基本上學校開設多久,宿舍往往也是相當的年份,因此各項設備可能較為陽春、老舊,須由歷年來的入住者們自行維護。且大部分是雙人房、甚至四人房,若是相當注重隱私與個人空間者須留意。

學生宿舍顧名思義即是專為校內學生所建立,因此位在學校周邊,即便非鄰近校區,通車路程往往不會太過遙遠,基本上無須轉車,這對於初到日本尚未適應繁雜地鐵線的學生來說是非常便利,騎乘腳踏車也可輕鬆到達。

相對簡便的申請手續

以申請來說,學生宿舍申請手續簡便,在報名學校的同時便可一併提出,也沒有保證人等問題,但也因為相較低廉的費用、距離學校近、住宿者皆為校內學生較為單純等原因,讓學生宿舍總是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,人氣亦居高不下;也因此若以住在學校宿舍為目標者,在選定學校的當下即可詢問宿舍申請狀況,也建議可以先行規劃學生宿舍若額滿的其他備案。

快速融入校園生活

可以快速融入校園生活,絕對是住在學生宿舍的一項優勢;尤其在留學的最初,班上同學及同寢室友皆有可能是一同摸索嶄新生活的好夥伴,在互相依賴扶持的情況下,也能夠因此發展出班級之外的交友圈,讓留學生活更加豐富精采,在最初的留學生活亦不至於太過寂寞。

學生會館

為了與學生宿舍有所區別,並加強競爭性,學生會館通常會在硬體設備及服務上下一番功夫,雖然在價位上無法與學生宿舍的低廉相提並論,但其所提供的是更加優質的居住環境與各項設施,並有常駐管理人員及提供早晚餐等優勢,讓留學生可以感受到像是家ㄧ般的溫暖舒適。

高品質的生活環境

學生會館大多是以「單人房」為主,即便是多人房,也能保有充分的隱私及空間,因此選擇學生會館入住的留學生,多半較注重個人隱私與生活品質。房內書桌椅、衣櫃、空調、床墊、電視、網路等基本設施皆已齊全備妥,而公共區域則有洗衣機、交誼廳、餐廳、冰箱、微波爐,亦有吸塵器可供借用;只要帶著行李入駐,即刻展開留學新生活。

而裝置玄關自動安全鎖、設置監視器、防盜警鈴等,也是每間學生會館的必要設施,以確保每位入住學生的安全;除此之外,亦有管理人員進駐與學生一同生活,除解決學生生活上的大小事,也嚴格把關會館的安全,這對初次至海外的留學者來說相對感到安心。

節省昂貴的外食費用

在日本外食的高花費眾所皆知,該如何安頓三餐,兼顧營養又吃得飽,確實是留學生們的共同困擾,也因此許多人會選擇自行下廚以節省經費,並在留學期間練就一身廚藝。學生會館為體恤留學生隻身在外,大部分會在平日提供現做的早、晚兩餐,以美味、營養均衡為主要訴求,並同時節省昂貴的外食費用與下廚時間;許多管理公司甚至聘請營養師設計菜單,相當重視學生的健康,也會留意菜色的豐富與變化性。

拓展人脈並提升語言能力

雖然學生會館僅限學生居住,但由於入住者皆來自不同學校,亦包含了日本人,此時就是增加課後日語練習的絕佳時機;並且學生會館的公共空間較多,舉凡餐廳、交誼廳、甚至是澡堂都有許多機會接觸到其他房客,便可藉此認識不同學校的學生,拓展人脈。

Share House

介於一般租賃與學生會館之間,Share House是由多人合租一間公寓單位,並共用客廳、廚房、衛浴等空間,但相較於他種住宿型態房客數偏少,因此進出更加單純,也因為是一起合租的型態,房租相對為低,也可由現有房客共同訂定生活公約,溝通彈性高。希望能保有自我隱私,以及獨立的生活空間,但又想要拓展交友圈的留學生,Share House是留學的另一項絕佳選擇。

住宿者不限學生身分

與學生會館型態雖類似,但Share House的客源並非單以學生為主,因此入住者也可能包含社會人士,以及各國國籍的房客,好處是接觸到的人更加廣泛,交友圈也可能因此延伸、拓展;在這裡的生活如同小型地球村一般,不似學生宿舍、會館般眾多的入住人數,卻更容易與人拉近距離,增進互動機率。

完善的硬體設備

除了房內已附的基本設施如桌椅、床舖、衣櫃、空調等,公共空間的硬體設備則有廚房、冰箱、各樣廚具、客廳、電視、洗衣機等,日常所需一應俱全;共用空間可說是Share House的核心、以及房客們的交流好所在,但各項硬體設備更需要大家共同用心維護。

申請無須保證人

Share House的房件通常是由不動產公司、或是專門經營共租房件的公司所管理持有,因此得以簡化簽約程序,並且無須保證人;日本在租屋時為避免入住者所帶來的各種風險,因此通常會被要求連帶的保證人,其背負與入住者相同的法律責任。通常學校並不會擔任學生的保證人,留學生初來乍到要找尋在日的保證人更是難上加難,因此無須保證人即可租屋,對於留學生來說是相對便利的。

寄宿家庭

想要更加了解日本特有的文化並體驗日本家庭的生活,寄宿家庭是相當符合期盼的選項,寄宿家庭除提供有基本的住宿與三餐,更能夠協助留學生適應在日本的生活;而日本本身的傳統習俗與文化甚多,在寄宿家庭成員們的帶領之下親身參與,更能夠深入體會日本文化的趣味所在。但寄宿家庭的費用相對十分昂貴,若是長期在日本留學者,即須考慮經濟的現實問題。

三餐及生活免煩惱

寄宿家庭的成員們通常會將留學生視為家庭裡的一份子,並提供營養均衡的三餐,品嘗正統道地的日本家庭料理的同時,也體會得到Home爸Home媽的用心,

雖然身處異國,卻能感受到最直接的關懷及溫暖。因為是家庭的概念,所想像得到的各項設施基本上都會有,而生活中的大小事,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,也可以隨時詢問家庭裡的成員;多數寄宿家庭的成員有過留學以及海外旅行的經驗,同時也接待過許多留學生,因此更能夠設身處地替學生著想,也了解所需,提供最適切的支援。

體驗最道地的日本文化

日本家庭的模式或多或少能藉由日劇略知一二,藉由住宿於寄宿家庭體驗最為道地的日本文化,相信會是留學生活中一段特別而有趣的經歷;像是日本人喜愛泡澡,下班後的沐浴、泡澡時間,彷彿能將一天的疲勞全都消除,但在日本,全家人會共用一缸泡澡水,但對於留學生來說是否能夠接受,就得看個人了。在寄宿家庭的另一項優勢,就是必須開口說日語,與課堂的練習不同,回到住處後與Home爸Home媽以及其他家庭成員在相處上皆須要以日語溝通,等同是直接驗收課堂所學,但在這樣強迫開口的環境下,口說能力的進步速度往往相當驚人。

須配合家庭的生活步調

住宿在寄宿家庭既然等同於家庭的一份子,在回家之後可以隨手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事,當然,若是有不回家用餐的情況也須及早告知;但因為多數時間必須配合寄宿家庭的作息與步調,不免少了些自由與隱私,這是在租屋前必須三思的地方,不然寄宿家庭的方案是最可以體會道地日本文化的一種選擇。

一般租賃

一般租賃則是台灣留學生比較熟悉的租屋方式,即是租賃個人套房,在空間的使用與生活上的安排會顯得較為隨心所欲,但租金在各種物件中也是相對高昂的,也因為入住時是空屋的狀態,添購傢俱、家電又是額外的一筆開銷;雖然一般租賃能夠擁有完全獨立的空間,但也意味著生活上必須自立自強,因此若是想要在日本自行租屋必須做足功課,評估自己是否合適。

生活品質較能符合自我期望

在網路發達的時代,在租屋網站中便可以設定各項租屋條件,如空間大小、房租預算、物件所在地、屋齡、房內附加設施、有無電梯等,因此一般租賃的最大好處,即使可以掌控生活品質,並找尋到符合自我理想與需求的房子,讓租屋不僅是課後休憩的場所,更像是在日本擁有第二個家一般。

自行租屋基本門檻高

眾所皆知,在日本租屋需要自行找尋在日的保證人,這也是一般留學生雖期盼擁有獨立環境,卻始終卻步的原因之一;其二,是日本特有的租屋文化,不僅是租金本身,更會收取敷金(押金)及禮金,敷金與禮金通常為1~2個月的的房租,在簽約時會與房租同時收取,在一開始所需支付的費用明顯比其他租屋型態高出許多。再者,日本人不喜歡使用陌生人用過的傢俱,因此房屋內通常不會附帶任何傢俱,房內的一點一滴皆須要倚靠自己打造,難免耗費較多的金錢與心力。

完全獨立的留學生活

如前所述,自行租屋從找房、簽約等皆須靠一己之力完成,即便找尋房仲代為處理,也須使用口語溝通,並要能夠閱讀租屋的合約內容確保自身權益,因此會更建議日語能力達N2以上者再考慮自行租屋;由於獨立套房基本上所有起居作息皆在房內完成,與鄰居不會有太多交集,若真的在生活上遇到問題,多半只能自行解決。因此在實現理想中的居住方式之前,務必先考量諸多的現實問題。

歡迎分享~~